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生二胎父母需要给大女儿写保证书吗?   

2015-01-30 08:25: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二胎父母需要给大女儿写保证书吗?

风青杨  文  

 

近日,又有网友晒出一张《保证书》,上面写着她和老公给女儿的保证:我保证永远第一喜欢我家大宝。女儿签字“可以!”这才获得女儿的允许,可以生二胎。独二胎放开后,不少已有孩子的年轻夫妻,开始考虑生二娃。可担心失宠的大娃不敢了,为了阻止父母生二胎,他们甚至以死相逼...此前,武汉一名13岁女孩为了阻止父母生二胎,离家出走,甚至自杀威胁。(东方今报)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确实难以想象,一个个孩子会以这般激进的方式,阻止弟弟妹妹的出生。或许正如网友所言,当下独生子女一代太自私,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不允许他人分享抢夺父母的爱。我相信每一位父母,特别是想要二胎的父母看到这样的消息会很震惊,或者认为这是一则偶然事件,但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到的结果更让人惊心,采取各种方法反对父母生二胎的孩子数量还真不少:

  

200912月,重庆一名14岁花季女孩张洁给同学们留下一封遗书,想要在这个冬天结束自己含苞待放的生命,原因就是父听说父母要生第二个孩子后,以这样极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抗议。2011年,一个7岁女童在被父母问到要给她生个弟弟或妹妹时候说:多个弟弟妹妹,会和我抢东西吃,如果你要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我就离家出走,我就死给你看!20148月,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办谭家村14岁男孩杀死1岁半妹妹,连续多次说“不后悔”。.....看到了上述事实,谁还认为是偶然事件么?

 

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他们害怕有了弟弟妹妹,会分走父母乃至全家大人对自己的爱,自己可能失去宠爱而被冷落。孩子的心理似乎可以被理解,但仔细想想,在那我们的爹妈生我们的时候咋没给我们的哥哥姐姐写保证书呢?而且每个人都为自己多了个弟弟妹妹而由衷的感到高兴。到底是“时代进步的太快”,还是我们社会和家庭对孩子教育的缺失?

 

一方面,很长时间的单独二孩政策,让很多孩子都没有弟弟妹妹,所以不知道有弟妹的好。她唯一感受到的爱被分享的威胁。其实生二胎的一个好处是有利于培养老大与人分享的性格,老大在家里只有学会了容忍弟弟或妹妹,长大后才会宽容他人。如果老大担心父母生个弟弟或妹妹与他争宠,那么这个老大是很自私的。正因为老大有自私的性格,所以才更应该生二胎,否则,老大以后的自私性格将会变本加厉。因此,在生二胎问题上,不能对老大过度溺爱和迁就。

 

另一方面,现在的独生子女从小习惯了所有人以他为中心,缺少与别人分享的习惯。过度的爱,让孩子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如果父母在日常教育中,有启蒙式教育和适当的批评与惩罚,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心理耐受力、包容心,其结果将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力。

 

记得韩国有一个鼓励生育的口号是:“留给子女的最大遗产是兄弟姐妹”。另外,据2003117日中新网报道:法国“路易-哈里”民意调查所在首个兄弟姐妹节来临前作了一次调查,结果表明,九成以上的法国人认为,家中有兄弟姐妹,乃是人生的一大福气。在独生子女家庭中,78%的人为没有兄妹感到遗憾。我相信,在中国也一样,如果教育得当,绝大多数的老大都会赞成父母生二胎。

 

不可否认,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多元化,但团结协作不可或缺。因此,我们必须要反思的是,如果我们的下一代如此自私,如此拒绝与他人分享,如此唯我独尊,精神变得如此脆弱任性,如此不堪一击,那真应该为我们得民族前途而担忧。因此,逼父母放弃二胎不单纯是家庭教育问题,不仅个体家庭需要反思,我们的整个社会更需要反思。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63185)| 评论(9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