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中国互联网黑市分析:奇虎360安全保护费  

2014-08-28 13:10: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互联网黑市分析:奇虎360安全保护费(转)

原创作者:张婷   源自: it168网站

 

    最近,咨询公司TOMsInsight在知乎上回答了《中国互联网有哪些黑色产业链?》这个问题,并获得所有回答里最高排名,这让很多人开了眼界,因为这个问题也折射出中国互联网黑市的“严重性”,当然,TOMsInsight的回答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还有更多见不得光的事件尚未被披露。

 

  从我们已知的一些案例来看,比如奇虎360就有一定的“嫌疑”,怎么说?在笔者看来,业界经常称奇虎360“流氓”,这个说法确实有点太“糙”,奇虎360的确有一些“越权”的行为,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而影响了他人的利益,这个做法用书面语解释应该属于不正当竞争范畴。结合TOMsInsight在知乎上给出的答案来看,奇虎360也比较符合,不过,我们讲的互联网黑市和我们印象中的“黑社会”有很大差异,互联网黑市是指互联网领域一些不太见得光的东西,或者说“潜规则”,而并不是指互联网圈内人动刀动枪,杀人放火。

 

  为什么说奇虎360有嫌疑呢?众所周知,奇虎360和很多公司都打过官司,比如腾讯、金山、百度,而奇虎也遭遇了十二连败的诉讼史。抛开对簿公堂的不谈,和奇虎360产生过冲突的公司就更多了,包括瑞星、小米、搜狗等等,都和奇虎产生过或大或小的冲突。如果是一两个公司和奇虎产生冲突,那不一定是奇虎的问题,但这么多公司都和奇虎有过节,那肯定就是奇虎有问题。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和这么多公司产生冲突,奇虎的商业模式一定有问题,这就涉及我们刚才所说的互联网黑市的问题了。奇虎的模式是将杀毒软件免费,占据用户终端之后,再靠其他途径获得利益。也就是说,奇虎完全不靠杀毒软件赚钱,为什么?因为它想占据用户PC这个巨大的地盘,有了这个地盘之后,奇虎就可以放开来干,赚取更大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还是不得不佩服周鸿祎的眼光的。

 

  那么奇虎可能采用什么方式赚钱呢?虽然奇虎可以通过360浏览器获取一定的广告费,但区区这点广告费如何能支撑奇虎的高速发展呢?所以奇虎觉得,占据了用户PC这个地盘,不收点保护费是不是太浪费了?

 

  这样一来,奇虎和很多公司产生冲突就在所难免,因为其他公司的产品也驻扎在用户PC上,而奇虎在用户PC上扮演的是“安全管家”的角色,用户对其非常信任,所以,奇虎自然可以利用这种信任坐地起价,收保护费,对于不交保护费的,可将其定义为不安全软件诱导用户删除。

 

  回顾当年腾讯和奇虎的大战,这或许和收保护费有一定的关系。当时奇虎开发并运营专门针对腾讯QQ的“扣扣保镖”软件吸引了大量用户的使用,因为这款软件可以防止隐私泄漏、防止木马盗取QQ帐号,起到保护QQ的作用。这不要紧,更厉害的还在后面,这款软件还可以屏蔽QQ秀、QQ软件广告、QQ迷你首页弹窗及QQ新闻弹出。这等于直接废掉了QQ的商业模式,于是腾讯着急了,和奇虎明火执仗的干了起来。而且最终官司也是判360败诉,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500万元。

 

  此前笔者一直想不通奇虎为什么要和QQ过不去,他们有仇吗?也没有。有直接的竞争吗?在当时也不明显。那么奇虎为什么要多管闲事,去剥夺QQ正常的商业模式?现在看来,很有可能是奇虎收保护费不成,因此才对QQ下手,毕竟腾讯是个大金主,奇虎最初可能认为腾讯应该会花点钱来摆平此事,却没料到腾讯会如此猛烈的反扑。

 

在笔者看来,奇虎对互联网安全所做的贡献还是非常突出的,只不过,为了获取商业利益,它在很多地方“越权”了。虽然用户对奇虎的产品有一定的信任,但奇虎切不可以为自己可以代替用户做主,随意处置其他软件,或者以此作为收取保护费的筹码,在互联网越来越开放的今天,这种做法将会招致更严重的后果。(作者:张婷)

 

原文地址:http://cio.it168.com/a2014/0828/1661/000001661375.s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294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