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女孩给老人让座慢了遭暴打痛了谁?   

2014-04-01 08:13: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座还是不让座这是个问题?

 

沈阳女孩小朱给一70多老大爷让座时,嘟囔了一句,这么多人偏让我让座呢,什么意思?,结果,老人儿媳妇说:让你让座你还不愿意啊!伸手打了小朱一巴掌。随后老人儿子拽着女孩,头往车窗上撞玻璃,老人也朝女孩鼻子猛打一拳。老人家人齐上阵,把小朱大的鼻青脸肿,引起车上乘客的愤怒。(331日东北新闻网)

 

有网友仔细看了辽宁电视台新闻节目上的相关视频录像后,称:那家的儿媳妇就是个泼妇,儿子动手打女人,老头瞪眼撒谎还无赖是那女孩先动手的。这家人的人品都有问题。近段时间,关于让座的讨论太多了。从让座反挨骂不让座遭暴打,看似是琐事,却折射出国人在道德细节上的分歧。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武汉晚报上的一篇报道,说的是在武汉地铁上,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一上车就拍醒一个拿着大件行李正在打瞌睡的女孩,直言快起来,我要坐。女孩一头雾水问:你干吗?大爷又嚷:起来,我要坐。女孩生气了:你要座位不能好好说话吗?”“你爹妈没教你尊老爱幼吗?没教养!老人也激动了。前几年甚至还有对没主动让座的人直接抽大嘴巴或者坐大腿的新闻

 

老年人年龄大了,身板不灵活,这谁都可以体谅,哪个儿女没爹娘,谁忍心看着自己的年迈的父母在公交车上颤颤巍巍?但是不可否认,个别老人把公共场所的座位当成了自家的沙发,好像别人坐就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上车后往座位旁一站,气定神闲,优雅从容,给人以强大的小宇宙压迫,一屁股坐下后,更是对让座之人眼都不斜一下。如此状况之下的让座,有时候真会让出一肚子气,说句谢谢真的很难吗?

 

更何况,任何规则是双向的,受让者也不是什么都无需做。现如今,在给老人让座的过程中,常常会发生以下的情况:1,不道谢(道谢不是必须);2,不返还(下车之前已经忘记了曾经让座的人);3,私自转让(一个老太太把座位让给他的半成年的孙子);4,得意忘形(完全忘记了站着的人很辛苦);5,不回报(让座的人有很重的箱子,受让者却不主动协助扶持)。这些都会使让座者即使让了座也心生不快。

 

部分老人也许认为年轻人不让座是错的,甚至要骂要打。但谁都无权做永远正确的道德判官。即便你觉得正义凛然,别忘了,别人可能有着不高尚的苦衷。别说是残疾人,就算是正常人,不让座也可能有各种缘由:车程远,腿站酸,累了一天等,谁也无权指责他们。

 

更何况,人家姑娘开始正戴着耳机听音乐,没有听见老大爷的让座指示,并不是有心占着座位讨骂。让座慢了一点就被暴打,还是一家人暴打甚至连老人也参与,这可就真的是说不过去了。在公共生活中,总有些摩擦。难道非得用暴力解决?这次,你自认为有理人多,就显露拳头;下次,别人是否也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将你暴揍一顿?

 

回溯这几年关于让座纠纷的新闻,会发现让座这个问题,从十几年前的呼吁让座、谴责对弱势群体视而不见的无良人群,变成了如今探讨强制让座、暴力索座的道德绑架问题。只是在这十几年里,也许很多当年的孩子们被教育出了让座的自觉,而那些当年某些拒不让座的人也已年华老去。(文/风青杨  微信号:fengqingyang8964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24871)| 评论(1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