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关于我

知名时事评论家

风青杨:中国免签国为何都是“穷乱国”?   

2014-01-16 08:05: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护照何时能免签通行世界?

 

网络上关于“中国护照含金量低”、“免签国都是穷乱国”等抱怨屡见不鲜。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对此表示:一些国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人。与一些国家普通护照享受上百个国家免签待遇相比,持中国护照出行确实面临一些不便。近些年越来越多国家已开始转变观念,欢迎中国人到访。但是,调整长久以来形成的对华签证政策,这涉及到相关国家多个部门,需要时间。(115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护照为何如此尴尬?

 

长期以来持中国护照到哪里都需要签证或通行证的现实,让很多国人沮丧。而提起出国签证,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都有一种抹不去的酸苦。除了签证申请费的负担,手续之繁琐、条件之苛刻、等待之漫长、结果之难料,都让人欲哭无泪,欲说还休。不少人想方设法拿美国绿卡或香港身份证,或加入他国国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旅行方便,不受签证之限。

 

对于中国护照含金量的问题,网友们是这样吐槽的:台湾的“免签国”都走一遍,堪称旅行家;大陆的免签国家都走一遍,堪称探险家。中国护照免签入境的国家仅仅18个,有14个在非洲,连去港澳也要签证。真正与中国签订互免签证的多数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国。全球183个国家排倒数第三,仅列于朝鲜,巴基斯坦之前。香港免签国家地区152个,台湾免签国家地区129个。

 

这种现状,让不少人感叹:都是中国人,都是说中文,香港人和澳门人就可以拿着护照世界100多个国家免签或支持落地签,台湾人也可以轻松进入很多的国家。这和我们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的安理会常任国地位、全球经济总量第二、不断增加的对外援助、日益改善的国际环境和持续高涨的大国崛起气氛。过去我们是国穷民更穷,强烈的意识形态,让不少国家对中国心生忌惮。现在我们和平发展,广交朋友,神舟飞船都上天了,普通人出国怎么还这么难呢?

 

发达国家为何不愿给中国免签?

 

一般西方发达国家在签证问题上对中国有两大顾虑:一是意识形态惧怕;二是对庞大的中国人口的顾虑。他们在衡量是否给予免签待遇时,因为担心自己国家的经济、社会受到冲击,会考虑这个国家最贫穷群体的状况。比如,在美国,他们有一套计算公式,动态评估哪些国家符合免签标准。中国大陆顶层人群的水平当然很高,但是按照最底层人群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得很远。

 

事实上,有些国家已经体会到向中国开放免签有什么不好了。哥伦比亚曾在200711日向中国开放免签,当年5月就取消了这一政策。因为4月份的时候,哥伦比亚警方一次性逮捕了101名非法入境的中国人,其中大部分人未持有任何身份证。2008620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颁布法令,取消了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公民的入境签证。当天进入厄瓜多尔的中国人就超过了此前每月进入的总人数约两倍。此后半年,约1.1万中国公民进入该国,但只有不足4000人离开。当年12月,该国同样取消了给持有中国普通因私护照的个人免签待遇。

 

中国近些年的发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一方面,是西方人热情节接待的衣着光鲜的富人团;另一方面,则是从中国离开的社会底层人士。如果向中国全面开放免签,对于这些西方国家来说,恐怕所得之弊将远远大于所得之利。例如发生打黑工、犯罪等行为,而且入境了就不肯再走。所以,只有当中国的发展均衡到了穷人出国的目的不是打黑工,出去了也愿意回来,中国的护照才可能在全世界通行无阻。故此,要让国人在国际上更受待见,除了政府的努力,国民自身素质的提高同样不容忽视。

 

中国护照为什么这么难用?

 

影响中国人出境便利还有一个因素,即“官民有别”。截至 201211月,共有78个国家和中国签订过互免签证协议。在中国外交部公布的78个免签国中,只有欧洲袖珍国圣马力诺接受中国普通护照进行免签。这些国家多为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前苏联和东欧国家,且实际上仅仅针对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普通护照并不能享受免签待遇。

 

根据外交部网站的介绍,因公的又分为三种:一、外交护照,供高级领导、外交人员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等使用;二、公务护照,供副县、处级(含)以上公务员使用;三、公务普通护照,供副县、处级以下公务员、国有企事业单位因公出国人员等使用。这三种护照由外交、外事部门发放,要么免签,要么涉及到的手续、费用由单位负责,签证申请由各级外办统一办理,不用因公出国人员操心、费力、花钱。

 

因此对于以上两类非富即“贵”或又富又“贵”的有钱人和公务员,要求免签的积极性不大。而对于持因私护照的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免签的需求太强烈了。这也就是说,中国政府在同外国谈判和签订免签协议,特别着力争取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的免签待遇,而忽视了普通因私护照持有者的利益。这种“官民有别”、以政府利益为先的做法,如何能让普通中国人的因私护照走遍世界?

 

中国护照何时能免签通行世界?

 

一个国家普通护照获得“免签”的国家越多,便意味着该国国民去外国越方便,也越有尊严感,这个国家护照的“含金量”就越高。当你被当做恐怖分子一样仔细盘察,你被移民局索要小费,你被无理由拒签而失去商业机会,你被当做非法移民而遭到扣留。你被歧视,被侮辱,被嘲笑,被呵斥,你觉得人格受损没有尊严。而你遭到这些特殊待遇的原因,只是因为你手持的中国护照。换句话说,为国民争取免签就是在争国际上的地位。

 

这就是为什么各国或地区的政府纷纷把为本国护照争取他国免签作为一项重要政绩,甚至是作为政治许诺。例如,马英九在竞选连任时就多次强调2008年后对台湾免签的国家数由53个增加至一百多个,尤其是把争取到美国的免签视为一项重大成果。马英九曾形容,要将台湾“护照”变成畅行百国的世界通行证。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实力增强的过程中,不断对外谈判协商,争取国家利益和国民福祉。比如日本在明治维新后的40多年中,坚持对外修约,废除不平等条约,为国民免签、甚至移民南美巴西达成国际协议。希望国的外交部门也对此作出不懈的努力因为无论如何,一国护照的便利程度,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幸福感。除了政府的外交努力,更有赖于每个人的“国民外交”努力,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中国护照的尴尬现状。(文/风青杨  微信号:fengqingyang8964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认证微博:@风青杨V 

更多精彩内容请搜索关注风青杨微信:fengqingyang8964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使用者请搜索并关注:风青杨时评(手机订阅帐号)

  评论这张
 
阅读(6870)|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