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凤凰古城五一黄金周被谁给毁了?   

2013-05-02 08:10: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凤凰五一被“一票制”给毁了吗?

 

推出“一票制”之后的第20天,凤凰古城迎来了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五一“小长假”。往年此时凤凰古城游客经常“爆棚”,商户生意更是红火。但今年凤凰的商户们却反映“这个五一算是毁了。”据凤凰经营客栈的尚老板说:“自家去年五一四十多间房原价销售,还天天爆满,上个礼拜看情况不对,马上打折,今天只住了一半,明天可能根本没什么人。我的心理底线是这种状况撑到五月底,客流量再不回来我们商户都得疯。”如此大的反差,凤凰古城到底怎么了?

 

收费后的凤凰五一有何不一样?

 

今年“五一”小长假,凤凰未像以前一样游人爆满,尽管凤凰县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小长假首日游客人数仍在统计中,但当地商铺和居民则称,游客人数至少锐减超一半。对于商户们来说,往常游人如织的景象已不复存在。甚至凤凰古城内最繁华的一条古街,三五游客稀稀落落地走在街上,商铺的店主们百无聊赖地闲聊,或者玩手机、打游戏。

 

“如果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我们的经营状况,就是2013年的第一场雪,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凤凰某酒吧老板陈桦无奈的说,以往酒吧周六夜晚早已座无虚席,而如今上座率大概只有30%。在靠近沱江的街上,许多客栈都挂出“今日有房”的招牌。晒月亮”客栈的老板对此表示:“以前提前好多天,房间就被抢订一空,现在都节假日当天了还有房呢。”“老街银号”商铺在20分钟,无一人踏入店中。不仅大商户不轻松,流动的小商贩为营生发愁被“一票制”重创的生意,占了古城商户的绝大部分。由此可见一斑。

 

以为离开了凤凰,我就没地方旅游了

 

早在“一票制”实施引发社会各界强烈质疑,凤凰县很快推出一系列“补丁政策”。此类政策包括:扩大了周边地区居民凭身份证免票的范围,在校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进入凤凰古城旅游,学生票从80元下调到20元。另外,针对散客的门票“松绑”也正在悄然进行,不少检票点形同虚设尽管如此,目前“小长假”情况来看,这些“松绑”却并未达到理想效果。

 

不少游客在门票政策施行之后,就已经用行动表明了态度。各大门户网站的调查统计中,约9成的网民表示将不再选择去凤凰旅游的结果网友表示,来凤凰古城之前曾听说收费的事,148元的票价,我还可以承受。不过,因为收费的事,几个相约一起来旅游的朋友都说觉得很恶心,不肯前来。“我只是想到沱江岸边住两天,你为什么捆绑收费要我去看景点?”有网友呼吁抵制凤凰,“不要以为离开了凤凰,我就没地方旅游了”。人们此番拒绝凤凰,也不尽然是因为148元的门票,还有这种“坐地起价”的强横逻辑与态度。

 

事实上,类似凤凰古城的旅游目的地还是很多的,凤凰并不是具有不可替代性,游客一旦觉得心中向往的那个凤凰古城变味了,他们就会选择用脚投票。旅游者固然承认凤凰古城的稀缺价值,但是,如果凤凰当地政府认为可以借此向旅游者漫天要价,恐怕是打错了主意。因为在旅游文化越来越趋成熟的当下,甘愿当“冤大头”的旅游者已越来越少,他们绝不可能对门票价格不在乎,例如凤凰的客源中,有一部分是学生和多次重游的散客,他们对门票价格其实非常敏感,有统计说,门票“新政”后,凤凰散客流失达50%,原因正在于此。

 

你有涨价的权力,我有不去的权力

 

收费前的凤凰古城是游客爆满,住店、购物、吃喝等都人满为患,现在却是游客稀少。与凤凰的做法相反,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邻近凤凰的张家界、河南的嵩县等地都推出了“免费”计划。显然,一个地方的旅游资源再好,如果对旅游者缺乏基本的尊重,不把力气着重放在改善旅游环境,提升游客体验上,而只是盯着旅游者的腰包,想着法儿敛钱,那无疑是逼旅游者用脚投票,直到他们改正道歉为止。

 

一个在十多年前因为没有任何资源和产业而位居湘西最穷县之一的凤凰,一个因为地处偏远而导致落后贫穷才保留了大量古迹的凤凰,一个因为十多年前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决定发展旅游,在全国旅游者的青睐下火了起来,现在,却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助力变得越来越贪婪。如今,逝去的沈从文先生已经回去了的故乡,年近九十高龄的黄永玉老先生还在捐资修建风雨桥的路上那些真正热爱凤凰的家乡人正逐渐远去,剩下的是永无止境的商业开发。试问,长城万里今犹在,秦始皇他老人家若知今日凤凰如此,是不是应该从骊山爬出来收费?(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评论这张
 
阅读(52598)|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