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逢听必涨”的听证会还有必要吗?  

2013-05-25 09:4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没有最终不涨价的听证会?

 

备受关注的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前在京举行。25名听证代表中,仅1人反对涨价,13人赞成2.3/公里方案。从此前听证会惯例来看,听证会后,涨价几乎成定局。此前,曾任市发改委委员的张万恒表示,“逢听必涨”是对听证会制度本身的不了解。“我认为,是逢涨必听而不是逢听必涨发改委官员的此番话,被网友戏称为关于听证会涨价的“逻辑最严密”的解释。

 

听证会是否“逢听必涨”?

 

听证会本来是一个西方社会的舶来品。2002112日,第一个公开召开的春运铁路票价听证会始,自此以后听证会在全国普遍展开但如今老百姓却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像,如今一些听证会似乎成了形式主义,作秀成份大大超越听证会本身所应具有之意义。比如,召开供水价格听证会,水价涨了;召开供电价格听证会,电价上调了;召开供暖价格听证会,供暖价格一涨再涨……现在的听证会似乎全都陷入了一个怪圈——逢听必涨、每听必涨。有些听证会很大程度不过是为民意涂脂抹粉的工具。

 

试想如果维护听证初衷,那么涨价听证不能获得通过就应是常态,可现实当中我们看到的却相反,涨价听证轻松获得通过才是常态,一些听证会几乎成了涨价告知会公众什么时候听过听降会如果这听证会,开,也是涨;不开,也是涨,除了让听证会成为涨价合法化屡试不爽的工具之外,有什么积极意义和实际作用?难怪民间会笑谈称听证会有两种,一种是听证会,一种是中国的听证会。

 

谁在“代表老百姓”参加听证?

 

如今之听证会,有一奇特现象是,参加听证会人员都大谈涨价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洋洋洒洒,理由充足,论据充分,好不热闹,却鲜闻反对涨价之声或有太多不同意见出现。这真是前所未有之奇怪现像,到底是谁在代表老百姓参加听证会?

 

听证代表作假,这在听证会乱象中其实一点都不稀奇,最常用的手段就是让内部人士来冒充消费者;可像成都这样,连托儿都是固定的,比如“听证专业户———成都老太胡丽天,7年来报名参加全国、四川省和成都市的40多场听证会,被选上23次。被网民们称为史上最牛听证代表”,更有人称其为成都听证会的最牛群众演员

 

试想,如果在遴选消费者代表时,绝大多数代表说不定已经被利益集团买通,由这样的铁杆涨价支持者来代表消费者,我们就不会奇怪每次听证会都能在外界一片反对声中,收获动辄百分之百的涨价支持率。一方面这些不能代表一般老百姓的代表混进了听证会的现场,而另一方面那些真正能够代表低收入群体的代表,却没有一个人能够走进听证会的现场。

 

政府岂能既当运动员又是裁判?

 

我们都知道公共产品价格调整中,消费者协会难有利益沾染,如今却有政府的利益牵涉其中,甚至很大程度上与水务、电力等部门具有同样的涨价冲动。更何况,听证会的主持者价格管理部门,多半就是涨价规则的制订者和维护者,可以试想,由一个本身就想涨价的部门来召开听证会,在监督与规范条件下并不有效的前提之下,其势必想方设法为涨价创造有利条件。

 

如此看来,听证会的主要功效在于为政府主导的涨价政策提供合法性,如此岂不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又一翻板?老百姓早就看透了这套把戏,从一开始政策早已定下,然后再假惺惺地开个听证会,以展现民主精神和谦和姿态,最终各位代表上场支持涨价,让“涨价会”成功胜利召开至此全国上下各个领域,现在一概如此玩这种把戏。

 

真正的听证会,应当让消费者唱主角,而不是所谓的社会精英反客为主,在那里强奸民意。如果由电视台全国直播,群众短信投票,或者网上投票,听证会的通过率,还会有如此般的成功奇迹吗?(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和支付稿费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评论这张
 
阅读(2169)|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