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请不要妖魔化在雅安的志愿者   

2013-04-23 10:41: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雅安地震,由于大量人员、物资迅速涌入,通往灾区的救援通道出现了拥堵。此时出现了一种观点志愿者不要去灾区添乱不少媒体甚至开始对志愿者冷嘲热讽,报道志愿者路上添堵,不带食品、水和住宿设备自身食宿无保障成为救援负担只凭热情而没有任何专业知识大量志愿者被劝返等等与此相反的是,五年前逾百万志愿者自发涌入川震灾区,舆论一片誉美之词,如今他们行动更迅速、专业素养更高了。这样的志愿者为何倒遭遇了质疑

 

被妖魔化的志愿者

 

上海媒体前天有一篇标题为“通往灾区生命线,遭遇爱心大拥堵”的报道,该报道称“爱心私家车大堵路,其“杀伤力不亚落石。另一篇《悲情在黄金时间里应让道于理性坚强》的社评的批评更为强烈称“许多时候,坏事都是由于无知的好心而促成的民间团体与没有经验的志愿者的介入并不是越早越好、越多越好。”更多的媒体则在呼吁对此次地震灾难“不要过度关注”……这一切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在大灾来临之际,谁都知道救援资源自然是越多越好。何况此次雅安地震,有200多人死亡失踪,万余人受伤,这放在哪个国家都是一场巨灾?再说地震只在一瞬,判断只在一刻。每一个把自己当成这场灾难参与者的人,如果能成竹在胸,当然千好万好。但在第一时间,你不知道带多少援助粮,可能多带了;你不知道用多少车,可能多派了……韩寒也认为,志愿者带去的帮助要远远多过造成的麻烦。李承鹏在干道以外的救援,更是弥补了焦点灾区外的一处盲点。大灾大难面前,这种理性,带给社会的正能量,与成熟完善的救援机制同样重要。


    2008年,我们都捐了钱,但这一次我们决定自己赶来出一把力。”这是媒体采访时,一位志愿者的心声。也许他也代表了不少志愿者的想法和初衷。除了媒体,还有一群坐在电脑前的批评者愿志的人。想一想,一群不在灾区的人批评一群正在灾区现场救援的人,就如同一个未曾捐款的人嘲笑一个已经捐款的人一样,站着说话当然不腰疼。对此一个网友的话说得很好:“点击一下转发就自以为经历了一场浩劫,发一个字就自以为督促了一家慈善机构,写几句祈福就自以为参与了一天的悼念。


 

雅安的志愿者们,你们为何让人感动?

 

雅安地震发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通往灾区的道路上,或搭车、或步行,想方设法来到一线,为抗震救灾奉献感人的力量。昨天,微博上转发最多的是一条标题为《512地震断腿美女教师冒险赴灾区当志愿者》的微博——“她是绵竹汉旺镇的一名舞蹈老师。512地震中,她失去了婆婆和女儿,失去了双腿。但灾难并没有击垮她,她戴着假肢依旧舞蹈。雅安地震后,她奔赴抢险救灾一线,戴着假肢送粮、送衣、送发电机、搭帐篷。她叫廖智:再怎么震,我都只想说感谢上帝了。 美丽的女孩,让我们学会什么是坚强!

 

芦山地震第三天,22日下午,一志愿者在向芦山灾区运送药品途中,在芦山县境内被坠石砸中,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同行的两名同伴同时受伤,昨日下午6时已送成都继续抢救。死者叫汪策,32岁。震灾离不开众多志愿者,多少志愿者无数次书写了这样可歌可泣的故事。志愿者不同于军人。对于军人而言,灾情就是命令,不需要额外的动员。他们牺牲在救灾的途中,犹如牺牲在冲锋的途中。他们也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对牺牲的志愿者,我们也许不需要给他们过多的荣誉,但是,请在救灾结束之后,给他们竖一块小小的墓碑,让这片土地,铭记他们平凡的伟大。

 

对于灾区的交通堵塞,与其指责涌向那里的民众,不如从救灾应急角度多一些检讨。例如,既然有那么多寻亲的需求,政府为何不能组织一下,通过灾区当地政府和民众,来帮助寻亲者获得亲人的信息,对于需要现场寻亲的人,为何不能通过提供免费巴士,统一前往灾区,避免每个人开小汽车上路,增加路面交通的压力;陆路阻塞,为何不能动员更多直升机,开辟更多降落场地,将专业救援人员、物质运进灾区,把伤病员及时运出来……

 

也许真正的麻烦,并不是志愿者,而是杂乱无序的志愿者。真正的问题,也不是志愿者要不要去灾区,而是志愿者应当如何组织。这些志愿者的专业技能或许需要提高,但他们的赤诚之心难道有错?大量志愿者扩展了灾区的实情,传递了救助的温暖,让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个体的生命价值因而也更被看重。灾区每个具体生命的悲欢,更加触动人们的心灵,唤醒了社会更多的爱心和行动。

 

政府和民间力量都需要成长和进步

 

事实上,自拥堵发生以来,诸多媒体和微博用户,就在不断提醒志愿者给专业救援队伍让道,这是社会的自省和成熟.相比五年前的汶川地震,无论政府还是民间,救灾的反应速度快了很多,这是汲取了往日的教训,也是公民社会成长的见证。舆论对芦山地震给予了极高的关注,是对个体生命重视的反应。那些对人的生命越重视,恰恰是国家的进步。因为只有对生命价值的认同度越高,社会对灾难的敏感度就会越高。

 

也许民间的互助自救,看起来往往不那么整齐秩序,但这更多的是成长的烦恼,社会不必妄自菲薄,纵观本次救灾过程,政府专业、民间理性,虽然偶有暂时的拥堵,但政府与民间的理性与专业,有明显提升。只是二者之间的对接,仍然大有可为。政府更要学会善待和引导……不能因为一时的道路拥堵,就挫伤志愿者的积极性,而是要妥善引导,把民间力量用好。这是对救灾的负责,也是对公民社会成长的应有尊重。

 

在《严重的时刻》一诗中,里尔克这样写:此刻有谁在世上死,无端地在世上死,望着我。对于志愿者,自己从来就不是一座孤岛,别人的不幸就是自己的不幸,别人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也许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他们所带来的救助和物资不如政府和军队,他们的能力和设备也不如政府,但他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和家里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让灾区人民感受到的是一颗滚烫的心,也许这才是地震灾区人民最为感动的。更何况,任何灾难之后的一大进步,就是公民参与救灾的积极性大幅提高。(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评论这张
 
阅读(4919)|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