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节约为何成了涨价最好的借口?   

2013-04-17 08:24: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涨价岂能无耻到以节约为理由?

 

近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柯在2013年第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表示:水价要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吨才行,我坚决支持水价上涨。水价决定因素,不能只如发改委规定的那样由生产成本决定,要以节约水源为目的来决定供水价格。”对此有些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怎么中国水务也开始学起了中石化和中石油都把节约当成涨价的理由有些网友甚至戏谑的称水价上涨又是在重蹈油价的覆辙。

 

节约是涨价最好的借口 

 

最近几年与民生相关的公共产品——水、电、油、气等无不上涨成风。总结起来,如今的公用品涨价一般理由有三:一是与国际接轨,二是企业经营亏损,三是节约资源。对于水务部门而言,与国际接轨似乎与水联系不上,因为有的国家缺水,有的国家不缺水,没有多大的可比性。而企业经营亏损这招大概已经被石油企业用烂用臭了,水务部门不大敢效妨。于是要想涨价只好厚着脸皮提倡节约资源为理由   

 

仔细想想,节约真是一个涨价最好的借口。现今一些垄断部门酝酿涨价,谁不是打着节约资源的旗号,电涨价是为了节约用电,煤涨价是为了节约用煤,水涨价是为了节约用水……最终搞得好像不涨价就不能节约一样但最让垄断部门尴尬的莫过于,不论他们请多少专家出来站台,都一样拿不出具体数据来说明涨价与节约之间的相关性。  

 

事实上,无论涨价理由包装得多么迷人,涨价是对百姓福利的剥夺。试问:如果粮食紧张,难道涨粮价就可以少吃饭或不吃饭?如果涨价是为了节约用水高水价下人们可以不喝水也不洗澡吗?提高电价能让家里不开灯,不看电视。提高油价能让老百姓把车放在车库里烂掉,最后当废铁卖?垄断企业不妨调查调查,那些中低收入的寻常百姓,哪个不是精打细算地过日子,哪个不是能省就省?有谁会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去浪费资源浪费钱财?


    节约首先是提高垄断企业的效率  

 

当然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是必要的,但那不是垄断企业所能改变的事,垄断企业能做的事是练好内功,降低不必要的损耗,提高生产经营效率,最终降低生产成本。而绝不是以节约资源作为提价的理由。而当下我们的垄断企业,大多由于缺乏竞争的压力,无论技术和管理效率如何低下、成本如何上升它们都不管不论,一切成本压力最终全靠涨价消化。

 

事实上公共产品频繁喊涨价,恰恰是部分垄断企业“不节约所致。看看涨价涨的最狠的中石油,即使炼油环节盈利不佳,却一样有敢于装一千多万元的天价吊灯的豪情壮志;电力公司行业亏损,员工仍然享受着其他行业想都不敢想的高福利。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用钱不计成本,这些不仅是垄断巨头的通病,也是水务燃气等其它利益集团眼红后争相效妨的对像试问,如果这些行业巨头懂得节约,注意成本控制,哪里还用打老百姓的兜里的主意

 

罗兰曾感叹: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名以行!”可是现如今,他们说房价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努力工作;药价上涨是为了让我们不要生病;墓地上涨是为了让我们好好活着!是啊,有多少涨价都正假以节约资源的名义在大行其道?也许我们除了质疑之外,更应该问问,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背后,谁是真正的既得利益者(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评论这张
 
阅读(7739)|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