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一碗热干面引发的巨大争议   

2013-04-01 11:15: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武汉人该如何对待批评?

 

近几天来关于武汉女青年在地铁吃热干面的新闻持续发酵。几天来,已引发全国300多万网友大讨论,而“地铁吃热干面”也成为新浪时事热搜榜第5名。此事件由一名女青年在武汉地铁上吃热干面,不听劝阻,甚至将面当场扣到一名拍照的女乘客头上,继而引发全国热议。而讨论和争议基本分为两派,一方面有人指责拍照爆料人侵犯别人隐私,另一方面也有人主张重建公共道德和提升武汉人素质

 

泼面姐”的“坚强”与劝阻者的压力

 

就在大讨论如火如荼之际,一名自称是“泼面姐”的网友329日深夜在网络上高调现身,330日晚甚至与武汉某报纸喊话,表示要在愚人节和记者见上一面。这名自称是“泼面姐”的网友名叫“罪人害怕”,其微博头像就是“泼面姐”在车厢内吃面的大头照。翻查微博,截至31,此人已发出二十多条微博,每条微博都与“泼面”事件有关,虽然是真是假,尚无法分辨。在不多的微博中,该网友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言语间尽显“内心强大”。

 

该博主在事发第二天晚上9点多发出第一条微博,她自称当时是赶着上班,中午要体检,为了赶时间,她才端了一碗热干面上去,上到车厢就和身边的人说了抱歉,并得到身边人的许可,她才吃的。当她看到很多网友言论的矛头都指向她时,她表示自己是有隐情的,非常冤枉。这两天来她很感谢力挺过她的网友。是对于此事,她仍然坚持自己当初的做法,“我还是那句话,要是下次再遇到这种嘴下不留情的,我还是用同样的方式回敬她,爱咋的咋地。”

 

“泼面姐”的坚强相反,4天来,被泼面的网友“流汗的鱼儿”叶女士,因此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有媒体讯想采访了她,从事发第二天起,她的电话就改为家人代接。因为虽然绝大多数网友认为在地铁进食是不对的,泼面也是不对的,但也有部分网友对于吃面女孩没有被打马赛克,转而同情“泼面姐”,而针对叶女士进行指责谩骂,让叶女士受到了巨大的压力,除此之外,还因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面貌,也被放在了网络上被曝光,引来很多人的攻击压力更加大。家人则称:“她现在不敢碰手机。”并称叶女士已经外出休假。

 

一碗热干面“泼掉”了什么 

 

武汉人为何如此酷爱边走边吃?这得要说说武汉早年的码头文化——简单、粗犷。特别是过早,挑个扁担,找个地儿,就可以开始“过早”,长此以往,逐渐演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于是只要在武汉生活过的人,都能看到在武汉街头早上端着一碗热干面的人,边走边吃,在路边吃,在公交上吃……就像“中国式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一样,“武汉式过早”则是不管在哪里,端着一碗面就可以开吃。

 

武汉人经常在外面吃早餐,本来只要没有影响到别人就没有关系。在过早的方式上,近几年来绝大多数武汉人已经渐渐的改变了这一陋习但还是有部分市民拿“习惯”挡箭牌。她们说的最多的理由就是“上班族每天早上赶着上班,没有时间吃早餐,便选择在交通工具上‘过早’。”这种说法看似合乎情理,但却将个人需求放在了他人感受之上、将个人利益放在了公共权益之上、将个人行为凌驾在了法令法规之上。说简单一点如果每个人每天早上早起半小时,吃完早饭再赶路或上班又何必在地铁公交等公众场合去“难为”他人?

 

更何况每个市民都代表她所在城市的形像,这位女青年在地铁上的一碗热干面“泼掉”不仅是个人素质连带着全国人民对武汉女性的整体形象。如果我们真心热爱自己的家乡,就应该为所在的城市加分,而不是减分。在此“泼面姐”不妨学学这位为武汉加分的人,网友新浪微博 @_袁万里:刚才在街道口有对小夫妻推着婴儿车进了地铁,小宝贝闹脾气不愿意喝爸爸喂的酸奶,一把推开酸奶全泼车上了,爸爸拿出抹布蹲在地上把酸奶擦得干干净净。什么是素质,这才是素质。那些在地铁上吃东西,丢垃圾的人真应该好好反思反思。

 

武汉人该如何对待批评?

 

随着此事在各大论坛和新浪微博几天来的待续升温,全国网友讨论也已经从“泼面”和“拍照”哪一个更道德,转到对武汉女人、武汉人个性的讨论上。网友“SNH48-预备生”表示:这种极品女,也反映了有的武汉人素质确实有待提高。作为武汉人,我不主张贴为此事贴上地域标签,但如果我们都热爱家乡,且出发点与归宿都是提升家乡的整体形像,站在这个立场说几句也无妨

 

由于工作要经常出差,经常听到各地人对武汉人的评论负面居多这些负面评价与武汉人的自我评价,在本地人外地人是有很大差异的那些武汉人热爱武汉的感情可以理解,但是逻辑和态度有时却外地人觉得很小家子气。比如如果有人在网络上发贴说武汉人的缺陷、阴暗面,武汉人发贴或评论反击一般都是:管什么问题,首先不承认武汉有这些问题,如果实在赖不掉,就说是在武汉的外地人干的如果赖不上外地人,就说:“哪个地方没有这种现象?”如果实在无话可说,就干脆说:“你觉得武汉不好,别来!”或者“滚走!”

 

作为武汉人不甘居人之外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似乎总是听不得另一种声音。有人批评自己的家乡,自然谁都会愤怒,但是愤怒过后,也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我们平时是不是有哪些地方没有做好,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与其把精力放在愤怒和回击上,不如从自身做起,让别人自觉地竖起大拇指。因此,武汉人应允许别人来评价自己,以宽容坦荡的胸怀来接纳不同的意见。一个国家的宽容体现在对待不同民族与各种言论,一个城市的胸怀也应该能接受和容纳批评,更何况,我们不是从小就念过那句“良药苦口利于病”吗?(文/风青杨)

  

  

  

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搞授权和支付稿费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评论这张
 
阅读(17950)| 评论(9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