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孙杨无证驾驶的道歉有多少诚意?   

2013-11-04 11:26: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律知识淡薄”不能成为违法借口


113日,杭州一辆卡宴与公交车发生刮擦,围观群众发现卡宴驾驶员竟是奥运冠军孙杨,而且孙杨还是无证驾驶。4日凌晨2,孙杨在微博发表了一封道歉信,称自己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错误,希望大家给他机会改正。


回顾此次无证驾驶事件,有三件事在该道歉信中未说明清楚:一是据媒体报道,事发当晚当民警请孙杨出示自己的驾驶证,孙杨回答说:“驾照没带,放在家里了。”民警随后赶回交警队上报相关信息。没想到,系统资料显示,孙杨的身份证号没有对应的驾驶证信息。这是孙杨撒的第一个谎;二是据《钱江晚报》爆料,孙杨已经不是第一次无证驾驶,他曾承认自己会开车但没驾驶执照。还有消息指他的空姐女友曾发微博透露,孙杨开车带她出去,但没驾驶证,随后该微博很快被删除。这代表他并不是初犯。


三是该道歉称“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对法律知识的淡薄,导致错误”,被网友嘲讽道,当初某位体育明星被卷入离婚风波时宣称自己不知“领证算结婚”。更有网友总结评道:“看了孙杨的道歉信,真的涨姿势了:1)原来浙大高材生认为无证驾驶是法律意识淡薄而不是常识。2)原来没有驾驶证也可以代言汽车。3)原来保时捷卡宴=小型越野客车。4)新交规后,考驾照确实难,连孙杨这么四肢发达的人都还没考出来。5)李天一的驾照应该给孙杨。


名人明星无证驾驶该怎么罚?就在不久前,韩红边开黑色法拉利跑车边打电话被网友抓个正着。831310分因涉嫌挪用牌照,她被民警当场查获,并被依法处以5000元罚款,移交所在单位进一步处理。韩红也曾为此道歉,但那次道歉显然比孙杨的这次要诚恳的多。在这一点上新浪微博上有位网友@邵嘉翔说的非常好:“我觉得大家都不需要道歉,依法办事即可。无证驾驶罚款上限2000,拘留15天。相信孙扬代言了那么多汽车广告应该交得起这罚款。


还有二位名人明星的道路交通违法处罚也可供孙杨参考:2002323日清晨6点左右,谢霆锋价值约200万港币的黑色法拉利跑车被遗弃在路旁,同时现场人行道边一段三米长的铁栏杆亦被撞毁。谢霆锋不但逃离了现场,还找他人替其顶罪,413日,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高晓松201159日晚驾车发生追尾事故,被法院定为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人民币。


孙杨自从获得奥运会“双料”冠军、世锦赛“三冠王”后,一跃成为蜚声中外的名人,可孙杨成名后,曾出现诸如“爆粗口”、“与教练发生冲突,甚至惊动警方”、“与队友不和”等“耍大牌”事件。因为肖像权、谈恋爱、师徒纠纷等种种原因,他一次次成为媒体和舆论关注的焦点。然而,如果说此前的种种争议都还在个性的范畴之内,这次的无证驾驶已经超出了法律的边界。没有驾驶证不能开车上路,这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由于平时忙于训练比赛”的说辞难以令人信服。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法律面前也无任何特权,这起事件只要当地交警只要依法实事求办案并处罚即可。但对孙杨和其它名人明星来说,在法制社会,下次千万不要拿“法律知识的淡薄”当拦箭牌。(文/风青杨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用稿需微博私信取得授权侵权必究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风青杨V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本人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风青杨)

搜狐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阅读:风青杨时评(手机订阅帐号)

  评论这张
 
阅读(615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