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高铁空座率高,为何车票却紧张?   

2013-01-28 08:20: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铁道部车票为何有票不卖?

 

前天,有位樊先生发微博称,下午450分,他在北京南站购买去合肥的高铁商务座票,售票处告诉他没有票,但他托人买到票上车后,发现全车厢加他才三个人。列车马上到合肥时,商务车厢才五个人。樊先生还发了一张车厢内大部分是空座的图片。此事引发网友广泛热议。昨日,北京南站就此回应称,该情况为售票人员业务不熟练,错误操作所致按相关部门的说法,这应是一起“偶发”事件,但其实每年春运都有这样的怪现象,一面是一票难求,一面却是车厢空空如也,票哪儿去了?

 

去年就有记者在春运首日体验由佛山开往武昌的L244次列车。发车后不久,在车厢里走了一遭发现,乘车的旅客人人都有座位,车厢的过道上、车体连接处、厕所门边……没有像往年一样挤满了人。更让人奇怪的是:这趟列车1415号车厢内没有一名旅客。很多买了无座车票的旅客在感叹自己幸运之余又心生疑惑:春运期间车票这么紧张,回家如打仗,为什么这趟车上有那么多空位?同是在那一天,在1008上的乘客还有反映自己花300元高价买了一张无座票,上车后却发现到处都是空座

 

还是在去年春运的首日闹出过一个更大的笑话。深圳火车站发出的首趟L252次列车可搭乘1000多名乘客,但最终却只有100多名乘客乘车,上座率仅8%。 然而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信息,这趟列车的车票早已售罄。最终这趟18节车厢,有972个硬座座位和540个卧铺位列车却连卧铺车厢乘客加起来没坐满两节车厢。当时的广铁集团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可能是900多名旅客因为“请不到假”而错过了乘车。当时铁路部门的这一说法遭到了网友的炮轰。也有网友调侃称,被请不到假赶不上车成为2010年又一流行语。


    曾经还有过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发生,在大连有一名男子前一天去买票被告知票已售馨,但该男子不死心,第二天提着刀去买票,最终买到了十七张火车票,而且全是最好的卧铺票。此事也曾引发广泛争议。其实火车票有多难买,已经是个不须问也不须答的不是问题的问题。甚至我们早就不再奢侈地想是否能“走得好”,对于数目庞大的打工者、学生、普通工薪阶层而言,能挤上开往家的春运列车,能“走得了”该是多么幸福的事。然而一票难求的坚硬现实总是无情地撞击我们脆弱的心灵,更让人愤怒的是车站无票,而车上却没有乘客,或者明明车上有座位,为何火车站售出的都是站票呢?

 

那么,难道这次又是铁路部门搞错了?事实上,真要破解火车票究竟卖哪儿去了的谜底其实并不困难,就在樊先生的微博发出后,有网友@高春林wing,在微博上就此爆料:“去年从一个熟悉铁路内部操作的黄牛得知,这种事情大致是铁路系统内部早己把票用空身份证锁定,因此放票的时候根本就没票可放,本想倒卖给黄牛的,哪知道太早了,有这经济承受能力的还都在上班。结果砸在自己手里了,又忘记放票出来了。”铁道部对于此说法有否应该有个回应?

 

如果铁道部要自证清白,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有一个最为简单的办法,那就是所有火车票究竟什么时间从哪个窗口被售出,当然应该在售票纪录中可以被查到。假如铁道部门真的想排除内部人操作嫌疑的话,倒是不妨将所有当日火车票的销售数据在网络上向公众一五一十的公示。这样一来,至少排在第一却没买到票的人,心里也可以坦然些。

   

春运,在买不到票的表象背后,积聚着太多的社会焦虑。我们已经无力再追问黄牛党与谁勾结,通过什么方式能拿到那么多的火车票?也无心追问12360为何花了三个亿还不如一些流量比他更大的民营网站靠谱,动不动就堵塞瘫痪?摆在我们面前更现实的傻瓜式问题是:火车上空位那么,却为何订不到票?铁道部不能以一句“工作人员素质低”就草草了事,你们该花的钱没少花,该发的工资也一直在增加,动用全社会的力量却干出这样的蠢事,企能轻易过老百姓这一关?(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77593)| 评论(54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