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空气污染严重,我们该如何生存?   

2013-01-14 08:22: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几天北京一直被雾霾笼罩,首要污染物PM2.5浓度高居不下。然而这并不只是北京的烦恼。最近,从华北到江浙再到四川盆地,全国普遍是一片大雾弥漫多地空气均严重污染,其中石家庄、邯郸、武汉、郑州等地的空气质量指数出现“爆表”,数值已达到或超过测量上限。这次大范围的严重空气污染,可以说前所未见,难怪空气污染不仅成为近日《新闻联播》的头条新闻,甚至当天《新闻联播》的三分之一播出时。但与媒体、网络上热议相比,现实中,空气污染的问题似乎有点冷。

 

最近空气污染有多严重?

 

没有了大风的救场,北京的空气又“杯具”了。用相关评论人士的话说:“昨天的北京就像鬼子扔了个毒气弹,城区多处PM2.5指数接近1000,其中西直门北监测点最高达993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合格空气PM2.5指数是10,北京的空气超标100倍,可以堪比“毒气”!而根据环保部12日公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显示,不包括PM2.5和臭氧的API空气污染指数最高的前十位城市为:1.石家庄2.邯郸3.保定4.唐山5.天津6.郑州7.济南8.秦皇岛9.济宁10.乌鲁木齐、武汉

 

PM2.5超标的危害有多大?首先,它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近期有项研究显示:长期呼吸脏空气不只损害心肺功能,你的智力也会下降!数据更能说明问题,从近日北京儿童医院的就诊统计来看,近半个月门诊量徒增,每天维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一万人次,其中内科病人占了近一半。而内科病人中,又有近60%是呼吸道感染。所以,千万别小视空气污染对你日常生活的影响。

 

如何有效治理空气污染?

 

之所以开篇如此累述,实在是因为生活中太多人没把它当回事,且已经习以为常了。至今我们能看到的预防措施,是北京和少数地方政府通过网络、微博、电视、广播等渠道发布信息,建议市民尽量减少出行和户外停留时间。然而更多的地方从政府到民众,甚至连污染数据即时发布,健康提醒等最基本的措施都难以看到。他们对于空气的严重污染,几乎处于漠然的状态。这就要政府即时扩大信息发布渠道,如可以像暴雨预警那样,短信通知到每个人,还可以让居委会、社区医院、车友会等介入,做好民众的说服工作。

 

一场水污染会引发全城抢水,一次暴雨天气会使政府和民众如临大敌。可同样是种污染和灾害,空气污染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象。这其中反映出的,有民众对于空气污染知识的匮乏,更有空气污染应对观念的滞后。只有使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深融入城市建设、区域发展、个人生活的宏观与微观之中,才有清新畅快的健康呼吸。这意味着,今后我们对浩荡的车流、高耸的烟囱、飞扬的烟尘,再也不能熟视无睹。因为想要“健康呼吸”既要求城市工业生产的绿色化,也需要居民生活方式的低碳化;既需要本地的生态净化,也离不开区域的环境改善。

 

空气污染严重,我们该如何生存?

 

污染天气还将持续,面对空气污染,我们如何保护自己?一、养成查询空气质量的好习惯,根据质量报告调整户外锻炼或散步的时机;二、一般情况下,一天当中温度越高,空气质量越差。所以尽量把户外活动安排在早晚进行;、开车时打开空气过滤装置。如果可能,使用HEPA过滤器,有助于滤去极细悬浮颗粒;、定期更换空调滤网;、保持室内干燥,避免发霉——霉菌也会飘在空中,被你吸入体内;、若是空气实在糟糕,你又不得不长时间走在大马路上的话,一定要戴上口罩!同时,作为市民,在做好自我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应该有公共意识减少自己对空气污染的增长,如低碳生活和绿色出行因为,如果我们当成一种“灾害”,那么,当然我们每个人也都“抗灾有责”。(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7440)|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