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运动员获奖感言,最该感谢谁?  

2012-08-02 09:10: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奥运会获奖选手获奖后,应该首先感谢谁?有人回答说,这个问题还值得讨论吗,怎么说都不是运动员自己的事吗?要知道曾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的运动员不论年龄大小,不论在哪个项目上获得冠军,他们的获奖感言都惊人的一致,开口闭口全是感谢祖国感谢中国××感谢教练,就是不感谢自己的父母和家人。这种三段论的获奖感言,年年讲经常讲,不仅国内观众听腻了,就连国外观众也感到纳闷:中国人不是很重亲情的,怎么获得冠军的选手个个都六亲不认呢

 

中国式标准获奖感言

 

90年代初,运动员们大多都收到封口令,不知道的三字经非常普遍。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是,1990年跳水运动员伏明霞在美国佛罗里达夺得冠军。面对记者你训练得苦不苦?”“你想不想爸爸妈妈?”“你今年多大?一连三个问题时,伏明霞均以不知道作答于是,一条有爆炸力的新闻诞生了,《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姑娘获得了世界冠军》,这是美国一家报纸的标题。1992年,伏明霞再次出国比赛时,飞机上,领队告诉她要是夺了冠,想说点什么就说,不要再说不知道了。

 

现在的获奖感言应该怎么说?有人推测中国运动员的标准感言应该是这样子的: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领导尤其是感谢体育总局的领导,感谢国家,感谢教练,感谢队友,感谢全国各族人民,感谢CCTV,感谢XXTV,感谢所有的TV……当然,这么一口气感谢下去,对运动员的肺活量是一个考验,对媒体和观众的忍耐力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感谢国家、感谢组织、感谢领导、感谢教练,一路感谢下来,这是中国运动员获奖感言的通用模板。这种获奖感言的好处的确给人一种有高度,有组织观念,懂得尊重领导,有水平的感觉。但这些话却远不如周洋的那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来得实在。一个连父母亲人都不爱的人,能爱国吗?

 

感谢父母有什么错?

 

2010年冬季奥运会,中国选手周洋取得1500公尺短道速滑金牌后,没有感谢国家官员,旋即引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於再清猛烈批评:说孝敬父母丶感谢父母都对,心里面也要有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其实,一个人对于祖国的爱,更多的是在危难时刻才得以体现。国家培养运动员的初衷是希望为国争光,运动员获取荣誉的那一刻,已是对国家的最好感谢,所以何必纠结于感谢谁。

 

因为运动员心里明白:你是冠军祖国妈妈拥抱你。当你不是冠军只有亲妈拥抱你。试想,一个人犯了天大的错误,亲妈可能原谅孩子,而祖国母亲极有可能会枪毙他只有拿了奖牌,祖国母亲才会给你奖金,拿不到奖牌,就是感谢体育局领导的祖宗他也不会怜悯你。但在自己的亲生母亲这里就不一样了,哪怕你得的是最后一名,亲生母亲也会给你可口的饭菜温暖的拥抱。

 

本次伦敦奥运会上,夺得女子气步枪铜牌的中国选手喻丹,在赛后发言时没像其他中国运动员只感谢国家丶感谢领导,面对这问题,喻丹说:爸爸妈妈,我想谢谢你们!你们真的很不容易……喻丹的发言让现场爆发巨大掌声,提问的记者更眼眶泛红。其后有记者问她目前最想做什麽,她也直言:我想一会儿抽空给父母打个电话!喻丹的一句感谢父母,也让全场的各国记者感动,这些不分肤色、不分国籍的感动,远比一块铜牌意义重要的多。

 

运动员到底应该感谢谁?

 

其实国家确实不应当要运动员感谢,因为国家已经得到了他想要的。一方面,依照现代政治理念,国家一词是抽象的,不具备人格含义,因此,感谢国家一说并不妥。那么,改说感谢政府呢?事实上政府本身没有钱,花在运动员及整个竞技体育上的投入,都是老百姓的税款贡献的,是纳税人的钱为运动员提供了训练比赛及营养的经费同时又在赛场内外给予运动员们以无私的鼓励和支持

 

亚当·斯密说过,一个规范的政府应该恪守守夜人的角色。守夜人是什么呢?就相当于居住小区或单位大院门口的守门大爷。人民年年纳税付费给国家,是要这个国家恪尽职守,保卫好他们的财产和权益,而不是让它听感谢国家的栽培之类的话。国家用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是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国土上的纳税人用辛勤和汗水栽培了运动员。所以,最标准的感恩口径,应该是感谢全国纳税人,感谢职业体育赛事的广告商、买票和收视观众(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261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