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冯小刚与张艺谋谁的品牌更值钱?  

2012-06-11 09:02: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你要问国产电影的票房取决于什么?导演无疑是最大的决定因素在中国电影业,对导演有一种非常明显的神化现象,甚至大导演可以掩盖一切,他大过了卡司大过了剧本。比如,对于影视制片公司来说,谁掌握了大导演,谁就掌握了核弹。冯小刚一条微博就使得华谊股价忽下忽上,由此可见一班。

 

如今中国演视圈,二分天下,张艺谋和冯小刚各占半壁江山,影坛逐鹿,大多不归张就归冯。而一般情况下,以影评人为代表的业内人士更看好张艺谋所掌握的国际资源,但大多数普通观众仍会把冯小刚列为第一选择,也许,这就是接地气为维系票房号召力带来的实际利益。最近,张艺谋从新画面出来之后,面临的各种这样的选择,这无疑在考验这位中国导演的含金量。那么,谁是中国品牌含金量最高的导演?

 

走上坡路的冯小刚

 

有人说,冯小刚是预测票房的专家。其实冯小刚真的很聪明?因为你不得不承认,他非常了解绝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买票走进电影院时的心态。他的成功在于——他绝不离开电影,也绝不离开群众他把8个人去拯救一个士兵到底值不值的主题(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变化为一个老兵为49个人讨500斤小米值不值<集结号>),他从王朔那里学会了不装,也学会了装像了就是最大的不装。

  

入行时,冯小刚与张艺谋、陈凯歌等国际上拿过大奖的导演相比根本不是主流,只能另辟蹊径拍拍贺岁片。贺岁片拍得观众喜欢了,也赚了钱了,但是得不到主流电影界的认可,导致冯小刚与金鸡奖死磕多年。10年的时间里,冯小刚的电影从最初的三四千万元票房,逐步发展到过亿、过两亿、过三亿……票房一路稳步上升少有停顿,冯小刚的品牌含金量的上升趋势与中国电影市场的上升趋势比较吻合。

 

冯小刚从早期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和《手机》,一直到《夜宴》和《集结号》,他开辟出了“贺岁片这条蹊径,2009元旦假期结束,经过《非诚勿扰》一役,冯小刚个人作品的票房总和已经达到10.32亿,成为中国首个作品票房过10亿的电影导演。《非诚勿扰》让冯小刚成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内地总票房超过10亿元的导演,将同级别的张艺谋和陈凯歌抛在了身后。

 

走下坡路的张艺谋

 

2012年,张艺谋开局不利,《金陵十三钗》失利奥斯卡后,又传出两大悬案:与无锡女子结婚并育有三个子女;跟黄金搭档张伟平分手从路线上看,张艺谋坚持了国际化,从《英雄》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直到成为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通过影片建立中国符号的品牌印记。但就张艺谋而言,他的品牌其实也处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危机中,并且不着痕迹地在走下坡路。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以2.5亿元创下国产片票房纪录之后,接下来两部片子票房大滑坡。2004年的《十面埋伏》票房1.53亿元,而2005年的《千里走单骑》只有3000万元票房。2006年,张艺谋的票房又开始大进一步,《黄金甲》票房2.91亿元,比前期高点《英雄》还高出4100万元。此后,票房又开始连续两步下滑,2009年的《三枪》2.61亿元,2010年的《山楂树之恋》1.44亿元。尽管如此,但张艺谋出道成名比较早了,造就出巩利章子怡等国际级大明星。再加上他是电影圈里的多面手,所以他在圈内的地位暂时无法动摇。

 

张艺谋与冯小刚谁是NO1

 

说冯小刚与张艺谋是影视界的双雄,恐怕无人异议。只是小刚更像是平民导演,而张艺谋是贵族导演冯氏是老北京天桥艺术,是下里巴人式的民风而张氏却是宫廷艺术,华贵而典雅,大手笔,大制作比如的大片《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歌剧《图兰朵》、大型山水实景《印象系列》等,大多影片表现艺术性、唯美性,油彩很重,画面看上去很美而冯小刚更多的是轻松与调侃,幽默而机趣,比如他拍的片子《天下无贼》、《甲方乙方》,《手机》等,观众更喜欢冯氏的戏谑元素,比如他暴粗口,戗媒体,骂记者,全不顾及体面,很有点作家王朔的痞相,但他油腔而不滑调,怪模而不怪样。

 

就影响力而言,《手机》、《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这几部电影的上映都引起热议,影片主题也都成为社会文化热点,观众喜欢看,票房又好,这就说明冯小刚的电影兼顾了商家和观众的需求,国产电影老大的地位非他莫属。张艺谋虽然获奖多,名气大,但这几年《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让人觉得他的电影形式大于内容,特别是《三枪》,真不知道张艺谋想表达什么

其实,电影传播艺术关键在于,能不能用最合理的成本引起大众和媒体舆论的关注在这点上,张艺谋喜欢用大场面和视角表现力抓眼球,直接刺激消费和形成传播效应而冯小刚的传播则有更多娱乐化和平民化元素,以及具备传播的核心关键词,比如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做人要厚道打劫,IP IQ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审美疲劳等,这些关键词都成为冯小刚传播力的重要工具。现在冯小刚,风头似乎更盛。

 

另外,就品牌亲和力而言,张艺谋不如冯小刚。美术师出身的冯小刚从电视剧起家,转型在嬉笑怒骂间,游走于政府资源与商业资本中,他敢于在围脖上骂人,他乐于邀请网络评论家去他的片场探班并把酒言欢。时代造就了冯小刚,他的电影更是面镜子,反映着这个时代的真诚、浮躁与困扰,不管拍《集结号》还是《大地震》,他总是能捕捉到这个时代能够共鸣的语境。冯小刚电影是镜子,大多是扭曲的哈哈镜,照出自己反应现实。

 

当然,我们也需要反思。比如,我们观看的美国的大片,总是被人性的光芒感动的一塌糊涂。比如重映的《泰坦尼克号》,里面除了人性还是人性,这是美国文化的成功。而中国电影被诟病最多的就是贩卖了太多的狡诈、人性扭曲。拿剧情最相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举例,充斥着争斗和野蛮,仇恨和阴暗。自然我们不能渴求每个导演都是教父,但是无论是张艺谋还是冯小刚,要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必须要俘获人心,获得更广泛的认同。(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304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