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明星们用艺名的几种作用和方法  

2012-04-05 09:2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风青杨

在这个泛娱乐的今天,艺名是否取得好,对一个艺人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尤其当演员尚未成名时,好的艺名可以先声夺人,引起观众的注意。就像高唱着我是小沈阳,艺名也叫小沈阳的小沈阳,为当今娱乐圈的艺名做了一个注脚。对于久在娱乐圈打拼的明星来说,也许,成名的全部秘密就在于名字。不论是力图通过取艺名赢得更多的人气和歌迷(影迷);还是想通过艺名和入无孔不入的狗仔队大玩藏猫猫,获得一个人独处的自由和绝佳的空间。何为艺名,顾名思义,假名字,一旦明星出了名,公众甚至明星本人反而将原名忘记了。

为什么需要取艺名?

许多大名鼎鼎的明星因本名土得掉渣上不了枱面,不愿意让公众知道他们的本名。而且本名有时候实在太俗气,根本无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干脆起个美仑美奂的名字抢先驻观众心中。刘德华本名刘福荣,太俗气。歌星韦唯本名张菊霞,更是又老土又不好叫。试想一下,你让叫韦唯的和叫张菊霞的歌手同时展开宣传推广,结果会怎样?

艺名是否有吸引力,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尤其当演员尚未成名时,好的艺名可以先声夺人,引起观众的注意。对于观众来说,他们的审美需求是整体的,除了要求艺人长相漂亮,身材一流之外,有个听起来悦耳,可以令人浮想联翩的名字也是顶顶重要的哦。比如曾经有台湾第一美女萧蔷,其本名叫萧秀霞,乡土味十足,跟充满梦幻色彩的艺名简直是天壤之别;成龙本名陈港生,取香港出生之意,与成不成龙无关。

很多艺人希望通过改名字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和星途,虽然一个好名字能否给人带来好运还有待商榷,但很多艺人还是乐此不疲。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华语乐坛大名鼎鼎的天后级人物王菲,王菲在十五岁之前一直随母亲姓夏,取名夏林,之后改叫王菲,后来她在香港发展的时候改艺名王靖雯,大红之后就又叫回原来的名字了,可以说她们是改名转运的极佳例子。比如胡瓜原名胡自雄,改名后,好记又好念,一红再红;比如张志明改名张帝后,在歌坛上也显出帝王之相,一火再火。

另外取艺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虽然成为一名艺人对很多新新人类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做明星不是个个都能红的,万一此路不通,还可以退隐江湖,回原来平平凡凡的生活艺名在这里能让艺人有个退路。

用艺名借势营销的三种方法:

一,互相借势。比如大小S,本是亲姐妹,同在台湾娱乐圈发展,她们原名叫徐熙媛和徐熙娣,早年她们出道时是以组合SOS为名,她们曾出过几张专辑,卖得都不是很好。一方面因为她们两人的名字难写也难念,另一方面一开始她们都没有找准自己在娱乐圈的定位。后来改艺名分别叫大小S两人分别往电视和主持方面发展,现在发展的都还不错。本来两个人应该是属于两个“品牌”,但奥妙在于互相借势,大S有新闻,小S也可以“沾光”,小S获奖,大S也可以受益。最关键的是这名字好记,大家想想有“S”形身材的女人,应该绝对不会差。

二,借势于前辈或著名同行艺名是有品牌效应的。艺名又好比艺人的包装,有才艺缺乏包装,也红不起来。比如“白玉霜在评剧界和评剧观众中,可谓无人不晓。其后的评剧演员李再雯取艺名小白玉霜,这对评剧观众来说显然是有诱惑力的。这种前后相承的艺名,目的自然是想借助前代演员的声誉来吸引观众。近现代京剧名角盖叫天本名张英杰,因仰慕大师小叫天而取名小小叫天,后遭人讥笑,索性改为盖叫天

三,借势于地方,比如小沈阳之名,其实是借助了地名。沈阳很大,人人皆知,借助其沈阳市的知名度,小沈阳也就出名了,再把大沈阳冠之以小,则更显出此名之大。其实借地名以名,古往今来也不是个什么新鲜事儿,古代早就有苏东坡白香山之类的地名别号了。现也早就有小山东小广东之类的称呼了。

取艺名的技巧

艺名的最重要的原则在于,必须好记、好叫、简单、顺耳、不犯忌等。其中“不犯忌是指别把希特勒陈世美秦桧等臭名昭著的名字当艺名。

艺名主要有三类,第一张狂型。该类艺名不论是艺高人胆大,还是胆大艺自高,反正得够狂、够牛,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当代的韩国组合东方神起,原先想取五脏六腑东方不败等艺名,都嫌不够狂,干脆不做人而做神了。  

第二,美雅型。美雅的艺名一般是改出来的。女艺人的本名拿不出手,肯定得改个美雅艳丽的艺名。比如周杰伦的原名叫周董,这个名字视听效果也不太好,而艺名周杰伦,优异杰出而美妙绝伦,则巧妙借助了巅峰效应,更是蕴含了一种巨大的能量,后来的发展也果真名如其人。  

第三,自贱型。小丫蛋之名,则是成功借助了贱名效应。贵人起贱名,这在历史上早已有之。给孩子起个贱名,有时是为了好养。比如狗剩子、铁蛋子、小栓住等等,甚至食品都可以借助贱名效应,比如狗不理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在艺人的演艺生涯中,一个好的艺名无疑会为自己的个人品牌提升不少档次。电影演员王丹凤本名王玉凤,改,立刻上了档次。梅艳芳本名何加男、杨钰莹本名杨岗丽、舒淇本名林立慧本名林方的歌星,谁也不知道,改成了林依伦,《爱情鸟》便远播四方;郑少秋本名郑创世,太沉太重,不改都不行。但一般而言,明星取艺名时大都选择在走红之前,走红后再改名多少会损失部分歌迷。因此,杨坤改名杨崐后又再度改回本名,而周艳红改为周艳泓后,歌迷委实损失一大部分,无奈之余之好借新闻再度热身。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