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泰坦尼克号重回影院的营销启示  

2012-04-17 08:52: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年后,卡梅隆亲自操刀制作的3D版《泰坦尼克号》再次席卷中国大陆。15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在全球狂捞18亿美元票房,横扫11项奥斯卡大奖。15年后,卡梅隆花费1800万美元将电影修复、转制成了3D画面重新上映。然而影片全国刚上映,凌晨时分各大电影院均座无虚席,有些地方甚至一周的票已经被预订完。一部十几年前的旧作被拿出来翻炒一下,为什么就就能迅速横扫国内票房?

其实《泰坦尼克号》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人们甚至能够背诵它的所有细节和每一处转折。15年,绝对可以考验你对长辈的情谊,对周围朋友的信任,对爱人的忠诚,但是对于一部电影,有多少人经得住15年如一新。而正是这样一部人人都耳熟能祥的电影,人们却心甘情愿的花最高的票价去看3D版,它究竟有什么魔力?3D版《泰坦尼克号》当然有营销,但一部旧作重映能获得票房佳绩,首功应记在营销上吗?是3D效果的作用?是删剪段落的噱头?一部电影的成功,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

  

情感营销:怀旧的巨大杀伤力

演员还是那些演员,剧情也依旧,结局仍然是不完美的,怎么就吸引了那么多影迷重回影院?有句矫情的话是这样说的——最珍贵的是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而青春、记忆正是我们每个人已失去或正失去或将失去的珍贵东西。据调查《泰坦尼克号》的重映,这次走入影院的观众以年轻90后和7080以及白发苍苍的老人居多,观影途中,有人拭泪,有人鼓掌,有人欢呼,观众可分为两批,一批是当年看过泰坦尼克号重新来看的老观众,一批是爱赶潮流爱看电影的新观众.以年轻90后居多。

“15年前,那个陪你看这部电影的人,是否还在你身边?2012你将牵着谁的手一起重温经典?看到这句广告词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一瞬间鼻子一酸,心里好似被什么东西堵了一下?没错,是你内心情感的作用。这是一次不动声色的营销,仅仅一句这样的宣传广告语就带进了首日千万的票房。

今天转瞬即过,未来越来越短,只有过去越来越长。无论是50后、60后、还是70后、80后都有深刻的怀旧情怀。在今天这个跨越了温饱需要,继而追求更高精神层面需求的消费时代里,我们除了在追求物质生活上的满足外,开始珍惜与留意那些名利无法换来的情感丝缕,沧海桑田,物逝人非后留下的点滴痕迹,而集体的回忆就是其中之一。如果有人将现代与传统结合起来,怀旧成为了资源,便有了新的市场。兼顾了人们的两种需求,既传统又舒适,使消费者有认同感和归宿感,最后大家纷纷慷慨解囊。

怀旧营销利用消费群体共有的情感记忆符号,通过特定环境与行为的指引来唤醒记忆,使消费者在共享、构建以及传承集体回忆时产生强烈共鸣并获得大量认同感。另一方面,从感情上说,卡梅隆当然希望看到大船以更完美的方式呈现;再看他现在的江湖地位,早就是推广3D电影的排头兵,把他的旧货翻新是个很棒的噱头;最后,经典影片的3D转制渐渐成为潮流,单纯为了赶时髦也要搞它一搞。碰巧又赶上沉船百年纪念,多了一个严肃的理由。

3D会让旧电影有何不同?

对于相对年轻的影迷来说,恐怕更关心的是3D会让影片变得多么不同。在卡梅隆的3D版《泰坦尼克号》中,很多镜头因其强烈的炫丽视觉效果而引人注目。在码头上,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饰演的罗丝头戴紫色帽子从车内迈出,帽圈还在微微地转动;在向公海进发时,万劫不复的泰坦尼克号的船头从屏幕中伸出,笼罩在了影院前几排座位的上方;在活塞的冲击下全都着了火的锅炉室奏响了一曲工业交响乐;镜头掠过水下那片已变得阴森恐怖的纠缠不清的迷宫般的场景;镜头沿着崭新的甲板和光彩夺目的舞厅急速推进。在从平面转为3D展现之后,这些华丽的场景在我们的眼前一一呈现,感觉犹如身临其境。影片行近结束时,泰坦尼克号船尾向下倒立的景象使我们产生了一种逐渐增强的恐惧感。

3D电影的普遍特性来看,表现大场面的快速前移镜头往往能带来极强的眩晕感,《龙门飞甲》和《雨果》都是这么玩的,这意味着《泰坦尼克号》中众多表现大船的全景镜头会变得更加华丽。另外,影片后半段的海难也会加倍精彩,旋转着跌落到水中的人,折断后直愣愣砸下来的烟囱,还有碎成两截插到水中的大船,势必惊心动魄,犹胜15年前。所以3D是一种营销手段。借着3D我们可以再次重温这部3个多小时的电影。

 

事件营销:造势

打开微博,发现上面铺天盖地地谈论着影片中露丝的那个敏感部位。有说当年没删现在删的,有说当年删了现在没删的,还有说当年删了现在也删了的,甚至还有人编段子说删掉露丝露点镜头是为了怕3D镜头太逼真,那一点打着前排观众。在《泰坦尼克号》上映前,就是这样的一个话题一直在网上热炒。3D《泰坦尼克号》露点镜头是否删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话题,目的当然跟当年《色戒》一样,吸引大家进影院捧场。不同的是,《色戒》说明了当年的情形,《泰坦尼克号》则说明了十余年无变化。后者让人更唏嘘,也更有效。

在电影营销已经登峰造极的今天,有时候开启那个潘多拉魔盒的可能就是一个小主意,比如:把3D、露点、删没删结合在一起制造讨论空间,生产滔滔口水,继而升温热度。以现在祖国内地观众的口味、爱好,如果3D《肉蒲团》能不删就公映,有关部门不管控,且允许大家伙儿化妆入场,那票房可能比《让子弹飞》还高。

借势造势就能好戏连连,而首映式,则是3D《泰坦尼克号》4月上映之前的又一次营销好戏。在此之前,商业片之王卡梅隆已经连续出手,为该片造势。36日,讲述电影幕后花絮的画册《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再版推出,顺利站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榜。卡梅隆亲自操刀作序,讲述自己与泰坦尼克号的不解之缘。不仅如此,卡梅隆还以潜水专家的身份,在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帮助下,单人驾驶潜水艇潜入世界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沟底1.1万米深处,成为全球第一位只身潜入万米深海的挑战者。这一番,又为3D《泰坦尼克号》成功地拉来无数关注。

《泰坦尼克号》的重新上映是对我们记忆的一次收复,而这场收复最直接的效果则是——老影片创造新票房。不管怎样,这次这艘船又赚了,尽管不能预计是否能像当年一样再造票房神话,但它的成功告诉我的是,任何一个沉睡的产品,只要有有心的人赋予它新的生命力,找到适合的新营销模式,它仍然可以再次焕发光彩!(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9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