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风青杨:大学生跑一千米之猝死谁之过?   

2012-11-30 08:26: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拯救中国青年不断下降的体质?

 

1127日上午,上海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操场上跑完1000米后突然倒地晕厥。虽紧急送医,但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无独有偶,也是在最近,参加广州马拉松10公里赛一名21岁选手猝死、一名年轻选手倒地抢救后可能变植物人的运动意外,令人唏嘘。生命无常理应敬畏。但我们又不得不追问:本应绽放的生命何以如此脆弱?

 

当下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现在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真是越来越差了,越是学历高的人,身体素质普遍就越差。”甚至“年轻人体质还不如老年人的新闻也时有耳闻比如有报道说,某学校新生军训一人猝死,一人脑死亡;某高校刚毕业女大学生罹患胃癌晚期……这样的悲剧远非个案,过度疲劳、猝死、肾衰竭、胃癌…………从什么时候开始,本该年轻力壮的这代人变得这么

 

当代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

 

最近20年,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不断滑坡。以前大学运动会上,男的要跑1万米,女的也要跑5000米。如今,不少学生差到连1000米也跑不下来。经不起站,经不起跑是不争的事实。一次军训晕倒一大片的现象令学生家长无不担忧,也令社会反思。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瘦,近视率接近90%。

 

在全国3亿青少年中,肥胖或营养不良的占到15%以上,也就是说,超过了4500万人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学生的耐力素质、力量素质和柔韧素质等部分体能素质指标近二十年来持续下降;中小学里的小胖子、小眼镜和豆芽菜日益增多,城市中超重与肥胖的男生已接近了四分之一。这样的现状不得不令人担忧,如今生活的水平提高了,学生的体质反而下降了,那么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体质下降的呢?

 

中国青少年体质为何下降如此之快?

 

首先是当代青年健身意识淡薄。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喝酒、熬夜、饮食不规律、天天泡图书馆,还有不少家长宁愿孩子多吃两个鸡腿,也不会敦促孩子去锻炼半个小时。纵观大学校园,闲暇时间选择宅在宿舍里上网的大有人在,开口闭口减肥女生更是数不胜数。熬夜打游戏、上网看电视,不吃早餐就上课,考试前整天上自习,考试后通宵泡KTV……这是当代不少大学生的生活状态。缺少了体育运动锻炼,缺少了必要的体力活动,他们的身体机能和素质很难靠谱。

 

其次运动场地和器材的缺乏。近年来,国内高校持续扩招。1998年,全国大学在校学生有500万人,现在已达到3000万人。现在很多大学的学生人数增加了一两倍,但体育场地却没有增加。这就造成一部分大学生即使有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想法,也很难实现。学校的运动条件不行,社区又怎样呢?那就更不行了。很多社区车满为患、狗多为患,运动场所小得可怜,你要打个什么球,就得上按小时收费、价格不菲的体育场馆。

 

再加上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习惯把学校运动会当作竞技体育比赛来办,实质上办的不是运动会,而是体育比赛。这不仅异化了运动会的功能,也异化了人们对学校体育的认识。竞技体育是以成绩为目的、以训练为手段的身体项目;学校体育则是以增强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目的,以教育教学为手段的教育项目。结果,异化了的大学运动会,以田径运动项目为主要内容,变成少数几个体育特长生的表演舞台。

 

应试教育之“祸”!

 

在应试教育体制下,考试分数是唯一重要的追求,其他一切都要为分数让路升学率的压力让体育课可有可无;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施教理念充斥了一切。对于学校来说在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中,成绩和升学率仍是硬指标,搞好体育,难被认可;此外,运动场地、师资力量、安全保障都是让校方挠头的问题——吃力不讨好的事,不如不干。于是,繁重的课业负担往往挤占了学生锻炼的时间。

 

对于学生们来说,如今学校衡量学生的标准主要是分数,衡量一所学校办好办坏也是看分数,这种以分数为核心的竞技式比拼,致使学生变成考试运动员。而对于更多家长们来说,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考多少分、排多少名,而很难关心孩子的体质,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经常被人耻笑,试问,在一个缺乏体育热情、缺乏运动意识的环境中,又怎能让学生成为一个爱运动、爱锻炼的人?

     

健康的身体是人一生最大的财富

 

大学生们正值人生大好年华,精力旺盛,这会给不少青年大学生们一个错觉:病不倒,垮不了,现在学习最重要,不锻炼身体也无妨。”但如果每天坚持锻炼最大的收益者是自己。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好的身体是一切活动的保障和根本。体育锻炼的效果不是一下子就能体现出来,它需要一个过程,它同时又是一个需要长期投资的产业,坚持下去,一定会收获一个健康的未来。

 

德国医学博士范·阿肯说: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只要有钱,就能买到你想要买的东西,但只有一样东西你买不到,这就是健康,健康的得来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顽强的意志,克服贪图安逸的惰性,艰苦的锻炼和流汗。运动的作用可以代替药物,但所有的药物都不能代替运动。体育运动已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是健康长寿的一大法宝,养成运动能力和习惯是终身健康的投资。(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13140)| 评论(10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