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周立波成名的七种武器  

2011-09-13 09:44: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立波成名的七种武器 - 武汉风青杨老师 - 风青杨—品牌营销

 

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巡展即将展开,这次票价比国内当红一线明星王菲的演唱会要高,对此,周立波义正词严地说:我就应该比他们贵,拿他们跟我比是种侮辱。”也许最高定价3880元的“天价门票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凭借不错的模仿能力以及对各种段子的整合能力电视让这位滑稽演员成了笑星,结果跳舞的有他,公益慈善节目有他,美食节目有他,健康节目有他,家庭访谈也有他。周立波的究竟贵在哪里? 

 

周立波海派清口的起源周立波的演出海报上这样介绍他:周立波以而出名,有别于传统噱头的笑料。他的噱头别具一格,简单而潇洒,表演亦庄亦谐,台词充满丰富的想象力融各派冷面滑稽之集勾勒出上海大都市的活力以及新上海人的生活风貌”2006年底,关栋天给他看了一盘香港录像带:许冠文的栋笃笑,栋笃笑是广东的一种喜剧表演形式,类似美国的脱口秀,一般是一个演员站在没有任何布景和摆设的舞台上讲笑话,随意谈论新闻,调侃明星。看完之后,周立波觉得自己也能做,融合了上海独脚戏、北京单口相声以及香港栋笃笑众家之长的海派清口面世。


    贬低外地人,取悦上海人

 

上海人之所以热捧周立波,把他到一票难求的高度,与其说是因为周立波的演出既亲切、鲜活、生动,怪诞、热辣、生猛。不如说是上海给周立波提供了最佳的天时、地利、人和。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李天纲认为,周立波的海派清口里蕴含着上海的文化密码,里面藏着自豪,也藏着悲情。上海人已经实在没什么资本,人口不占优势,生活方式影响力不大……当周立波在台上说出上海人挣 100块钱,其中87块交给国家,自己只留13块的时候,我当然感谢他。”上海这座古老的城市,在中国有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却总被扣上自大、排外、自恋、小气、胆小的帽子,也许只有从周立波的笑侃中才能找回上海人的自豪感。

 

上海本土文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一直被边缘化。一般在什么都有的时候,会去想过去没有什么。上海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就会发现少了点属于自己文化特色的东西,特别是属于上海文化的标杆和符号于是周立波的出现,正好符合了上海人在经济站上一个新高度后,对于本土文化的一种需求。正是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周立波的红是理所当然的当历史的积怨、残酷的股市、巨大的压力全被搬到台面上以另一种方式演绎时,上海人仿佛昨日重现。每个上海人都会由衷的感概:“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这种复杂的情感,让上海人痛并快乐着。

 

而另一方面,周立波在演出中经常拿上海人和外地人比较,会拿上海每年上缴给国家多少财政收入说事,会拿刘欢、李宇春、韩红、冯小刚、张艺谋等人的长相开涮,比较经典的就是把自己比作喝咖啡的,而把说相声的郭德纲比作吃大蒜的。周立波的《笑侃三十年》,是建立在上海文化既自恋又自卑的基础上。一方面,他们瞧不起外地人,同时又特别渴望这些外地人对他们进行赞美。周立波是在经济和精神形成巨大反差时诞生的为上海人代言的人。

 

懂得搏眼球、搏出位的周立波


   周立波的蹿红,与当年郭德纲的一夜成名相之处,都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周立波把自己的“海派清口与郭德纲的北方传统曲艺”,说成是喝咖啡与吃大蒜,想用“品味”来一决高下。拉一个还不够,赵本山的得意门生小沈阳也被拖入了这趟浑水。你不得不佩服周立波得搏眼球、搏出位的功力。他说:喜欢直白的可以看小沈阳,喜欢既直白又含蓄的可以看郭德纲,而偏爱含蓄的就看周立波吧!”只是一句话,便把自己拉到一线笑星的行列。与高手过招的人肯定也是高手,他看准了观众的逻辑思维。

 

不仅如此,可以说到奥巴马上台、卢武铉自杀;从改革开放初期特有的打桩模子,说到股市风云、金融风暴……他都能信手拈来调侃。他模仿国家领导人时的神态、语言、动作都惟妙惟肖,更是成为一绝。此外,他还会在表演中加入网络语言及流行笑话,掺杂其中的上海方言和俏皮话更让整个演出“与时俱进例如:他开涮中国股市的经典桥段——大小非解禁进去,大小便失禁出来;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股市没有专家,只有输家和赢家都成为了上海股民的流行语。

 

有人说,周立波的胆子够大。的确,在周立波走红之前,上海曾有另一个大讲时事段子的超级笑星蔡嘎亮,他的演出也是一票难求,但后来便因为政治错误而销声匿迹。所以政治化绝对是周立波迅速蹿红的杀手锏,辅以绝大多数中国城市居民的共同记忆与共同迷思。也许他就是要把这个当成噱头去吸引大家。实际上拿领导人说事儿,本身法律并不禁止,只是因为大部分人都特别自律。只是他首先这么做了,所以一定会成为媒体焦点。在这一点上郭德纲是他的老师。

   周立波的价值


      其实周立波特别清楚自己的局限性,但他本人在谈到这方面的时候,用的是不屑二字,好像这是海派文化最大的特点——不屑跟全国人民分享。脱口秀在西方其实是一个时代、一个阶层的代言人,而上海人,包括周立波自己,虽然一直认为自己很高雅,其实那不是高雅,只是上海市井草根阶层渴望他们的市民文化被肯定。如果你不分析上海人的精神困扰的话,你就不能理解周立波为什么被上海人如此之喜欢,同时这种喜欢又是如此之脆弱。其实,一个人火是跟氛围有关的,郭德纲也好,小沈阳也罢,一个人的火不是他想火,而是因为他们迎合了这个时代的某种隐秘需求。周立波也一样。

 

当小沈阳的穿着、李谷一的脸型、刘欢的脖子、张明敏的身高、韩红的门牙都成为被揶揄的笑料,当80年代初的“打桩模子(二道贩子)、“酱油朋友(造假奸商)那既可乐又可憎的形象再度近在眼前栩栩如生。但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质疑,当然,这些质疑基本来自上海以外。有人直言,相比小沈阳靠作践自己逗大家开心,周立波的《笑侃三十年》则是以羞辱外地人来取悦上海本土观众,缺少一种博大的文化胸襟。而无论是侯宝林、马三立等相声大师,还是姚慕双、周柏春等滑稽大师,他们绝对不会靠损人来搞笑,也决不靠取笑人的缺陷来吃饭。

 

       周立波的成功,无疑给全国各个地方,包括成都在内的具有脱口秀才华的人一个鼓舞,只要内容好,只要有智慧,只要是金子,就一定可以发光的。不一定通过央视春晚,不一定通过超级女声。现在的平台越来越多,施展才华的空间越来越广,方言所带来的壁垒越来越稀薄。郭德纲的同行相轻、小沈阳的开黄腔、周立波开涮外地人,其实三者谁也不是以前侯宝林那种雅俗共赏的大师风范,但客观地说,把传统艺术重新拉回大众视野,甚至由此吸引到一些新的受众,他们可谓功不可没——不管这是不是他们的本意。(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38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