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风青杨

拆穿一切美丽的谎言

 
 
 

日志

 
 

嫉妒也是一种动力  

2011-11-29 10:59: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嫉妒也是一种动力 - 风青杨 - 风青杨品牌营销

 

 

我要像李嘉诚那样有钱该多好啊!这个世界有多少人每天都人偷偷不停的这样想?但是他们中没有一个人变成了李嘉诚!人为什么会嫉妒《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说:对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比自己好的人心怀怨恨。鲁迅先生这样描述嫉妒的人:这种人就像很矮的人,总是瞪着不示弱的眼睛,千方百计地想把别人也拉矮,同他们穿一个号码的裤子。其实,嫉妒和自卑一样,都是不够自信的情绪,嫉妒可以破坏你享受生活的心情,只能显现出自己的平庸和落后。< xmlnamespace prefix ="o" ns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德国有一句谚语:好嫉妒的人会因为邻居的身体发福而越发憔悴。所以,好嫉妒的人总是40岁的脸上就写满50岁的沧桑。不嫉妒别人的长处,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并且对自己充满自信,你就会拥有非凡的魅力。嫉妒的人总是拿别人的优点来折磨自己。别人年轻他嫉妒,别人长相好他嫉妒,别人身材高他嫉妒,别人风度潇洒他嫉妒,别人有才学他嫉妒,别人富有他嫉妒,别人的妻子漂亮他嫉妒,别人学历高他嫉妒……

 

人为什么会被人嫉妒?

 

《迁善录》上有一则故事。宋朝大夫蒋瑗有十个儿子,个个身体残废,不是驼背、跛脚、手足不能屈伸、瘫痪,就是疯癫、愚痴、耳聋、眼瞎、哑巴,有一个还死在狱中。蒋瑗问子皋说:我平生只不过经常要嫉妒比我高明的人,喜欢逢迎巴结我的人。我怀疑别人做的善事,坚信他人的恶事;见别人得到好处,就像自己损失了什么;遇到别人有了损失,就好像自己得到了好处似的。子皋说:这是你嫉妒的恶报,你应当改过向善,则必可转祸为福,从现在开始,仍然还不会太晚。蒋瑗便痛改前非,广修善行,几年后,他九个儿子的毛病都逐渐痊愈了。这个故事未免夸大其词,只是佛经宣扬因果报应罢了。但它提出的忠告却令人深思。这个故事是说,免除嫉妒之心是消除烦恼的办法之一。

 

嫉妒,它往往发生在一个具有可比性的很小的范围内,越是亲近的人之间越容易互相嫉妒,比如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之间,一个班级内甚至是同桌,同乡或者是最要好的朋友之间,有时甚至是兄弟姐妹。嫉妒,那是你稍稍具备某种优势,刚刚出现超越别人的苗头,但还没有足以让人信服的资本,是你小荷才露尖尖角,但还不够出类拔萃,一句话,被人嫉妒,是因为你的能力还没有超越大多数

 

因此有人说,被人嫉妒是因为你太出众。开三轮的嫉恨,这小子骑摩托竟敢超我,是不要命了,对速度特快的飞机却从不说三道四;卖水饺的眼红,他卖馄饨有什么了不起,竟也有好生意,但却从不嫉妒星级酒店的老板;文学青年愤愤,他原来还向我请教呢,竟也能发表作品,恐怕是剽窃吧,对文学大师却从不嫉妒;你的同桌不服,其实他成绩还不如我,这次考的好,有什么神气的,但对老师却从不嫉妒。  

 

如何对待嫉妒你的人: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一个有崇高美德的人,他的美德愈多,别人对他的嫉妒将愈少;所以说,要减少别人对你的嫉妒的唯一途径就是:丰富和完善自己,拉大你和嫉妒你的人的差距,把嫉妒者的挑剔看成是帮你找差距,变嫉妒为动力。有人说,对付嫉妒最好的办法是谦虚谨慎、藏愚守拙。其实不然,一是那样有矫揉造作之嫌,也未免太委曲了自己,更主要的是那只能糊弄别人于一时,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别人对你的嫉妒。既然被人嫉妒是因为你还不够出众,那么,面对嫉妒,你没必要生气,没必要怨恨,也无须解释与辩白,只需要沉默与奋斗。

 

当然嫉妒的对象是有限的,没有人会去嫉妒比尔盖茨,因为遥不可及。根究嫉妒的来源,嫉妒总是来自以自我与别人的比较,如果没有比较就没有嫉妒。所以皇帝通常是不被人嫉妒的,除非对方也是皇帝。假如有一天,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已把当初嫉妒你的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比如你也开上了星级酒店,驾上了飞机,当上了教授,成了文学大师已经冲出了令他们嫉妒的那个狭小的天地,与嫉妒你的人拉开了巨大的档次,他们再也望尘莫及,无法攀比,这时,嫉妒就自然消失,剩下的只有别人的羡慕与叹服。

 

不让人嫉妒的最好方法,就是努力奋斗,拉开档次!你有100元,他有10元,那么你一定会遭人嫉妒:这个差距他也可以达到!你有1000,他有10元,对你的嫉妒将会变成请教:你是怎样比他多了100倍的?你有10000,他有10元,你就是他的偶像,你说的话做的事,都是他的楷模了。你有一个亿,他有10元,还说什么?你就是他眼里的神啊!当初嫉妒你的人也自然会与你握手言欢,所谓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愁,那时,也许你就更加自信与大度,潇洒与从容。

 

赫尔穆特在他那本关于嫉妒的书里指出:当对方比自己优秀太多时,往往不会产生嫉妒。只有当对方比自己好那么一点点,嫉妒心才最容易滋生。高高在上特别是遥不可及,远不如相差无几,后者才最会让嫉妒狂产生他的位子本属于我的想法。所以应该感谢那些妒忌你的人,正因为你很优秀,达到了他们难以企及的高度,所以才会遭致嫉妒。我们只需昂起头,带着微笑面对那些妒忌者们无聊的打压。他们会让你更加优秀,从而让他们更加自惭形秽。

 

嫉妒是拿别人的成绩来惩罚自己

 

嫉妒,可以说是人类最普遍的、最根深蒂固的一种情感在通常人性的所有特点中,嫉妒是一种最不幸的情绪。这两句均出自罗素的《幸福之路》中的嫉妒篇。与贪欲、懒惰那些恶习能让人体放纵的愉悦不同,嫉妒带来的只有痛苦。但我们却乐此不疲。从个性特征来看,妒忌心重者往往好胜心强,自制力差,心胸较狭窄,注重个人得失,不能够关心别人。嫉妒是一种低劣的情感,是交往的大敌。它可使亲人、朋友、同事间的友谊丧失,感情破裂,关系紧张,重者会造谣中伤,甚至导致攻击、破坏别人的行为。嫉妒的长期持续还可造成心身疾病。

 

黑格尔曾经指出嫉妒是拿别人的成绩来惩罚自己”。你羡慕过别人吗?你想过要当别人吗?你偷窥着、比较着,怎么人家真的比自己过得好?当你发现你曾经羡慕的人,其实也有着和你一样的麻烦和苦时,你是不是又要偷着乐一会儿呢?那些恨你的人总能找到理由来批评你,甚至诋毁你。他们不愿意去做你所做过的事,不愿意同你一样做出牺牲,也不愿意花时间心血去工作,他们只是嫉妒你的成功,却永远懒得去花时间和力气去完成自己的目标。

 

一个埋头于自己的人生追求的人,是无暇顾及别人琐事的。俗语说无事生非,系出于此。有时间嫉妒别人,正说明这个人没有理想,胸无大志,无所事事,只能靠拿着放大镜挑别人的刺,寻别人的短。倘若得逞,便如嗅了罂粟,以此来麻痹自己,乞望获得片刻的心理平衡。如果你想不走寻常路,做出些非凡的成就,那你就要明白总有那么一些人会对你的成就心生嫉妒与怨恨。其实,别人永远是别人,你永远是你,与其羡慕和嫉妒别人,不如活出真正的你自己来。(文/风青杨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